我用一天多的时间看完了路遥路老先生的《平凡的世界》,看完后脑子很乱也很累。心中总有点东西想说一下。
一田晓霞问什么死啦?
我知道是救落水儿童时被洪水冲走了,但是路为什么这么安排,是为了情节的曲折性?是为了扣题说明平凡的人不可抗拒自己的命运?还是想说上天太嫉妒他们之间的爱情?···
我感觉都不是,最终的原因应该是路认为,田晓霞这样的女子在时代认识放面是绝对前卫的,而这样一个单薄女子是承受不了缓慢、臃肿的历史车轮的缠坠的,所以路会说:那就让她牺牲吧。因为她不死路老就没法写啦,就不能更好的表达路老的意思
是她一手把孙少平从朦胧中甚至说是愚昧中拉到清晰的思想世界,她让他看《参考消息》,看大量外国小说,这给了孙少平一个重生的机会。追重要的是,她以实际行动告诉了孙少平她是走得了“脱轨”路的,这在孙后来拒绝金秀的表白时得到证明,孙:金秀是不同于晓霞的,她没有晓霞的性格特性。在同学们眼中,她是“大哥”,不仅仅是她的风风火火吧,是因为她看得比其他人远,想的比其他人沉重,所以就具备其他人不具有的洞察力与魄力。在他父亲眼中,她从小是个有很多奇怪想法的女孩子,他父亲在很多地方是故意“惯”这个爱女的,这不光是因为父亲对女儿的爱,还因为他父亲的性格与公正的价值观,要知道这位在文革时期不低头的地委书记是条头脑开明,能力过人,知识扎实的硬汉!我想假如晓霞还活着的话,田书记是理解她女儿与孙少平的爱情的,这在晓霞死后,他把晓霞关于她和孙少品之间恋爱的日记让少平保存就能看出来。
田晓霞短短的一生是光耀而幸福的,又是不公的,因为这个思想前卫心忧国家的单薄女孩子还没有体验因为她的“怪异”的思想带来的她与少平之间的人世中最为奢侈绝美的幸福;也没有给这个她热爱的大地带来她期望的成果。
唉,我们同情她吗?不配!!!她应当获得最公允最尊严最崇高的敬意!
二是社会改造了孙少平的世界,还是孙少平改造了自己的世界?
孙少平这个主人公,本来拥有读者很大的期望,但文章结尾处,他还仅仅是个煤炭班长,是怪在他出现在了“平凡的世界”?
读者不自觉的会拿他和他哥孙少安作比较,他们两个都是能做事的男人,但从结尾看似乎少安的成就更大一些。当然这不排除他们所处的条件困难程度不一样,而且一般人评价的标准也有失公允。
少平收到晓霞的影响,后来又读了大量书籍,他的头脑变得“难懂”了,这是他哥说的。是啊,他为什么要拒绝自己妹妹给他调工作的建议,还要呆在那个又黑又苦又危险的挖煤世界,假如晓霞没死的话他能不能接受这个建议那,因为他们当初就是本着这个打算让他去的,我感觉是有可能的,因为他后来不去大城市除了因为他已经热爱这个黑色的世界了,他应该还考虑的是塔城市因为晓霞的死而变得陌生了。这就触及到了一个问题:
难道是这个苦难的的没有尽头的生活已经悄悄地改变了少平的“幻想”,那个双水村没有的广阔的世界!很明显煤井的世界是不广阔的也许我们会说思想的广阔也是广阔,但我们是不是感觉我们说这个的时候都有点心虚吗,思想的广阔没有了现实的基垫不是玄虚了吗?
一个人刚开始的斗志昂扬是因为他有一个有意义的世界在呼唤他;后来,当这个意义变得越来越淡薄,一种情况是他变得很愤慨,他发怒了他有种报复的念头,于是他再次斗志昂扬,他这一生也就不再幸福了,另一种是他变得玩世不恭而不堕落,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他干的很认真很卖力,但永远不再血气上涌,他会有沙滩男孩的幸福;后来他想改变这种平淡的状态,于是他开始沿着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路走下去,这他又再一次斗志昂扬,但他却无比怀念刚开始的那个世界的声音,他会有自给自足的幸福。
孙少平终究还是平凡的世界里的一个平凡的人,他没有挣脱命运的枷锁,这在他摔镜子的那一刻就说明啦
三少安的成就
少安一直有个生活的意义,那就是扶起她在他家里的顶梁柱的责任,走出平困,出人头地,这是他的生活哲学。可以说他这个意义他从来没放弃过,于是他走到了最后,并且有了在他那个世界里的很大的成就。
他是个被生活所迫的人,他牢牢抓住每一次救命草,他身上有他不可摆脱也内心眷恋的重担,可以说那就是他的盔甲与盾牌,那就是他对这个家的强烈而深沉的热爱!所以他变得无比强大。
四兰香的宇宙
这个长篇的小说,幸亏有兰香的存在,让人有口气喘。
她对这个家庭的热爱不亚于每个人,在她能力范围内,默默地为这个家做着不为他人所知的奉献,这似乎超出了她那个年龄的应有的责任,我本以为她会永远走不出大山,成为一个合格的农村妇女。这是令人揪心的!
仁爱的上天,他给了孙家一个莫大的厚赐,那就是兰香成为了一个大学生,并攻读她最喜欢的宇宙学,蓬勃而又沉寂的孙家人终于走出了大山,走出了中国,走向浩瀚无边的太空,那是兰香的思想在遨游!这真是不可思议的变幻!
兰香,我们最可爱的人!!!她的天资过人,她的朴素善良,她的超拔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