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读后感作文】
读完了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心里是一种别样滋味。那是我国鄂温克族的故事。以前,我只知道我们有56个少数民族,除了几个人口较多的民族之外,似乎很少关注那些人口极少的民族的事,但在看完这本书后,我沉默了很久。毫无疑问的,我们是华夏儿女。由于汉族是个在中国占就大多数人口的民族,所以我们祖国的文化也以汉文化为主,包括语言、生活习惯、思维方式。
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时,报纸上曾报道过,我们的兄弟民族苦聪族走出了大山,结束了他们刀耕火种的半原始状态,和我们一样起过起了幸福的生活。那时我正在中学读书,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在我那时有限的知识里,我一直以为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我们的兄弟们也应该像我们一样。尽管我当时只是一个中学生,这种善良的愿望是那么美好,但我的骨子里却包含着救世主的意味,全没有想到他们是否真的要过这种生活。
在前不久的电视报道里,我又一次看到了相似的新闻。纪录片里,是久居我国东北边陲的鄂温克族,那是一个靠驯鹿打猎为生的民族。纪录片里报道了鄂温克族一个部落里走出了他们民族的第一个大学生,这种喜悦是由衷的。于是从那里我知道了这个民族的生活习惯,感到无比新奇。当地政府部门,热情的为这个族人建造了房屋等设施,让他们带着自己的驯鹿下山,收起枪过上居民的日子。我也为他们这种归宿感到高兴。
《额尔古纳河右岸》里,记述了鄂温克族人的古老的故事。这是一个坚毅的民族。几百年前,他们生活在贝加尔湖流域,那里是他们故乡。后来,俄国人把他们赶过勒拿河,从此他们第一次失去了属于他们的家园,搬到了额尔古纳河右岸。在这次逃难中,这个民族失去了他们一半的人口,带着忧伤在右岸生活下来。以至于他们几百年后仍旧唱着他们古老忧伤的歌曲,回忆着他们祖先曾生活过的那片富饶美丽的湖水,向往着那片碧蓝的天空。他们生活的艰辛却快乐,他们用自己的生活法则,与大自然和谐的互动着:大自然为他们提供生存的物质,他们尊重大自然的规律,为自然提供休养生息的时间。他们遵从着这种规律,已经到了崇拜的地步:到了山里,要为山神祭拜;
人死了,要在树上风葬;
打猎时,有孕在身的母兽不打、小兽不打;
他们分季节的游动着,完全跟从着他们的驯鹿游走着,只要驯鹿没有吃的了,他们就搬家,全然不顾自己的不便。这是一个自由的民族,在大自然为他们提供的空间中,淳朴地生活着。他们遵循的就是纯朴的自然法则。
今天,在周围的大多数人当中,不要说我们在科教中懂得了环保,不要自封我们是环保先锋。在这些山民面前,我们实在该为我们的行为羞愧。与他们相比,我们什么用环保袋、节约用纸、保护水源、限制过度开发等等,实在是幼稚。是我们无节制的开发,破坏了大自然的规律,而今,当我们生存环境遭到报应的时候,才想起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许多时候的我们仍然是:我们经过极不情愿的斗争后,才会撤出那些疯狂砍伐的队伍,还他们一个清静的森林,让那些驯鹿自然的繁衍,少些人工干预;
一说保护动物,就把它们赶进动物园,让人研究。殊不知,人和其他动植物一样,都是造物主的分配,让我们一起和谐的共同生活在地球上。但人总是把自然山川、动物植物归集到自己的视线里,为自己所用,且是无节制的用,名曰造福人类。其实,最终造福了吗?可是,造物主遗存给我们的不仅是大自然、动植物、人类,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自然法则。
面对这一切,我总会想起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家史:先污染,后治理;
发展,再污染,投入血本再治理。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多资源少,吃饭问题就会耗去我们很大部分的财富,我们没有再治理的时间和财富空间,不可能摞下饭碗去先治理。再说,这么大的人口基数,环境一旦不堪重负,其引发的负作用和连锁反应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有时,我在听地方政府开会时常听领导们戏说自己现在的“无奈”:办现在的事,花子孙的钱。现在,我们还天天希望着,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些什么,能为他们留下了什么呢?作为他们的祖先,我们实在该感到脸红。
这本书看完了,内心真的有些想法。但是,想说的太多,有时又真的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