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又名《黑暗森林》,讲述的是当人类已经发现有外星三体文明正向地球侵入而来后,地球人的众生百态。在与三体的接触中,人类终于意识到,整个宇宙就是一片黑暗森林,在这个森林里,充满着无数的猎人,他们各自为了生存空间的资源在猎杀着其他有生命的星球。
本书中,印象较深刻的一个人物是做政治工作的军人:章北海。这个似乎谁都看不到他内心真实想法的军人,在人类已知三体将要入侵,而面对无论从哪个层面分析,人类的科技发展都不可能超越三体外星人的情况下,却一直以人类必胜的态度,踏实、严肃、且有激情的在工作,而身边的同事,都被他必胜信念的言语感染之余,也都疑惑着,他的这种必胜信念是从何而来呢?
人总想着要看穿一个人,然后用这种看穿来给自己以安全感,但往往却忘了要如何看穿自己。章北海的上级还有他的搭档们,都曾试图去分析了解他的必胜信念的原因以及他内心真实的想法,而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失败了。当人类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并建立起了强大的科学体系,建立起了足以傲视人类前几代人的科技太空战舰后,章北海那一代坚强且忠诚的军人在冬眠中苏醒。苏醒后的章北海积极参与了解操作太空战舰,在大家都在为了备战而紧锣密鼓的时候,他违令开着一艘太空战舰,远远的逃离了地球。
在看书的时候,我也一直弄不明白,章北海的那种必胜信念从何而来,但他那种必胜信念所散发的强势、热烈而又意气风发的不知其所谓的勇敢,给人的感受,就像是一个拿着把破刀直直的冲向前面黑压压的敌人的无敌勇者。但当他出乎意料的开着太空战舰逃离地球时,我才突然明白,人有时候的勇敢,只是看起来勇敢而已。作为人,难得的是本来很懦弱,却需要表现得很勇敢的样子。
在章北海开着太空战舰逃离地球后不到2小时,三体文明仅用了一滴水,就将人类所有摆在太空以防御三体文明的太空战舰,全部消灭干净。于是剧情由此反转:章北海用他内心中人类决然会失败的信念,带走了可能生存下去的地球人类的种子。或者,作者是想通过这个人物表达: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勇敢,也包涵了能正视自己的无能为力,但就算无能为力,也要留下点什么吧?
其实,《三体2》的主人公叫罗辑,一位天体社会科学家。是三体文明唯一忌惮而想要杀掉的地球人。他也是地球联合国决定的面壁者计划中,四位面壁者之一。所谓的面壁计划,就是在面壁战略计划中,面壁者所表现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假象,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伪装、误导和欺骗,面壁者所要误导的是包括敌方和己方在内的整个世界。这个面壁计划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面壁者所说或者所做的事情,在外界看来,都是合乎常理,但不可信的。就像罗辑在大声向全世界宣布,他拒绝面壁者的身份和使命后,罗辑问站在身边的联合国官员坎特说:那你还在这里干什么?“我负责您的日常联络”。这就是面壁者计划最有意思也最灭人性的地方,因为它让大家都相信,你的所有言语,都是你的伪装。
本书三体外星文明,被作者设计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们的思维是透明的,没有所谓的想和说之分。也就是不管你想什么,都直接透明的展现出来,而不能隐藏。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你本想说“是的,我很喜欢”脱口而出的是“我才不喜欢呢,这家伙可讨厌了”等等类似的话;
但在三体文明中,他们的本想,就是他们说的话,不会被隐藏掉真实情感。
从一个有趣的故事去看,本书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