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天地通,倏忽人事终。万物不能去,一一入画中。执剑止兵戎,乘舟堕寒空。当时传音处,再无夕阳红。”
一场革命给叶文洁的心理留下了无法治愈的创伤,也使得她做出向三体文明发送信号的决定,致使地球的位置被暴露,继而宇宙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最后一切消失殆尽。
《三体》第一曲,由于经历过一场革命,深知人性的黑暗面,叶洁文对于同类已产生绝望,遂以太阳为天线,将地球的地理坐标暴露给了外星球文明。经历了上百次毁灭而后重生的三体文明收到了讯息,其中一员起初劝阻叶的进一步行动并讲述了自己的文明历程,然而命运的齿轮终究还是选择继续它的转动。
不得不说的是作者接近残酷地将作品中的英雄置于一个个极端的情景,孤独的面对着极致的困境。《三体1》:“叶文洁面临难题之初,作者已经走向黑暗的宇宙之心。”《三体2·黑暗森林》--“他设想的‘宇宙社会学’两条公理可以视为达尔文进化理论的宇宙版本,在更加宏观的尺度上,在其展开的过程中,就其淘汰的规模而言远比达尔文版更加惊心动魄。”人类在这些宇宙英雄面前又是显得那么地微不足道。作者跳出了东方世界的某种自恋式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又
读书笔记,希望对您有帮助!
一次残忍的展现出人类之外的绝对力量,蚍蜉撼大树怎能成功?爱,善,责任打破了它们那主角光环式的万能形象,人类内在的突破是充满既是是意料之中充满曲折,又是毫无悬念的失败告终。
《三体3·死神永生》中可以不难体味到,人类试图证明也发现到,所谓的世主就是自己,于是在宇宙中流浪探索救赎之道。
《三体》系列情节递进,人物性格在篇幅的制约下已经足够鲜明,整体描述了人类道德选择的困境和宇宙和平的探索。作者,有着丰富的理科知识,严密的逻辑能力和妙不可言的想象力,且笔锋稳定,沉着,圆熟,文字风格类似近代纯文学式,作者在不同维度上的的描写使我脑洞大开,面对这些壮丽的宇宙景观和精妙的物理设想,如同探索到了新大陆。
《三体》触到了我的未曾想到,告诉了我什么是我的想说说不出,它在对于人类如何与环境,与自身和平共处上的试图表达,使我们更加的认识到目前相处模式上存在的这些弊端;
或许人类的文明只是这个宇宙中微不足道和最为薄弱的,放眼宇宙看来有那么一丝丝的讽刺和可笑,人类在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以后终究走向何处。
还记得那句话吗?“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做则会:书友一片风林 ,希望能帮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