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黑暗森林读后感
三体2-黑暗森林读后感为大家整理阅读《三体》第二部的读书心得,三体式刘慈欣先生再一次的力作,书中可以看出他极端的想象力和硬科幻素养,下面是这篇3体2-黑暗森林读后感三体2-黑暗森林读后感对于一个中学生而言,读懂三体这样的硬科幻却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书中大量的假设都无法读懂。
可是,这并不能阻止我对这个故事的喜爱。
这部书中最大的亮点便是“黑暗森林”这个理论,他对“费米悖论”做出了最好的解释。
所谓的费米悖论其实非常好理解,即宇宙按照目前的推测已经存在了一百五十年的时间,其中大概在一百亿年左右,目前的宇宙形态便已经稳定了下来,就是说,宇宙中最早的文明可能在五十亿年前便出现了。
而银河系中有大约1000到4000多亿的恒星。
这没有理由让我们认为生命是地球的专有物。
生命可能早已产生,可是随即问题又来了。
既然生命以当是普遍存在的,可是为什么我们从来没有接受到来自地外文明的无线电信号或是与那些外星生命经行直接的接触呢?这部书给出的解释是“黑暗森林”理论:虽然生命应当是普遍存在的,可是每个文明都要为自己的生存与发展做考虑,贸然试图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是很不理智的。
因为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认为自己是善意或恶意的,一个文明无法判断另一个文明判断自己对她是善意或恶意的。
而且,在文明的发展史上有一种所谓的技术爆炸,纵观我们的历史,从远古走来,我们文明的发展是越来越快的。
这说明对于一个文明来说,其他文明都是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
所以书中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被发现,即被消灭!当然,如果单单只是有这些空洞的理论,这部书当然不能称为是巨著。
书中的人物个个都有血有肉,尤其是对于主角的塑造更是非常成功。
主角罗辑本来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科学家,可是一次谈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改变了两个星系的命运,甚至整个宇宙的最终命运。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地球人不知道“黑暗森林”法则,于是渴望与其他文明接触。
此时的地球文明就如同是在黑暗森林中的一个孩子,点起了篝火,大声叫喊着“我在这!”其结果当然是引起了隐藏在附近的“猎人”的注意,他们悄悄接近了地球,将枪口对准了那个天真的孩子。
三体人就是这个“猎人”。
三体人位于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系——半人马座α,由于半人马座α是一个三合星系统,三体世界有着恒纪元与乱纪元之分。
恒纪元时,太阳有规律地运转。
而乱纪元完全相反,乱纪元时,太阳极不稳定,这时会有极度的寒冷与炎热出现。
三体文明因此遭受了两百多次打击,但文明之火一直没有熄灭。
这次收到地球的信号之后,三体舰队开始扑向地球。
由于半人马座α与地球有四光年的距离,三体人舰队的速度只能达到光速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三体人需要四百年的时间才能到地球,他们害怕那时地球的技术爆炸使地球人比他们更加强大。
于是排出了超能质子到地球上,由于质子非常小,所以可以以无限接近光速,所以质子很快到达了地球。
到达之后,质子使地球上的基础物理研究无法进行,锁死了地球的科技。
与此同时,质子还可以监视地球上的一切人类活动。
这时地球人也得到了三体人的讯号,地球人彻底绝望了。
就在这时,面壁计划出现了,四个拥有特权的面壁者应运而生,主角罗辑便在这四人之中。
他们可以进行一切活动,而且不必要对任何人解释,以此避免被质子监控。
三个面壁人都失败了,而罗辑却偏安一隅,他没有去进行面壁计划,而是去用面壁者的权力为自己寻乐。
最终在联合国了压力下,罗辑只好开始认真地开始进行他的面壁计划。
最终他从那次不寻常的谈话中明白了“黑暗森林”法则,他对五十光年外的一颗行星做了一个实验:对宇宙广播这个星系的空间坐标。
由于这个实验最少要一百年才能看到实验结果,于是罗辑进入了冬眠,预计一百年之后将他唤醒。
可是一百年后,物是人非,地球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准。
在地球文明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国际体系——太阳系舰队。
此时的地球已经有了上个千座舰队,这使人类对胜利有了信心。
而罗辑实验的那颗恒星系没有任何变化这使得联合国对罗辑产生了怀疑,最终取消了面壁计划。
罗辑做回了一个普通人,可这也不过仅仅是一个转折点。
几个月后,三体人的先头部队进入了太阳系——一个非常小的无人飞船。
就是这个直径不到一米的飞行器,在短短一天内摧毁了地球在太阳系内所有的战舰,地球人又陷入了恐慌之中。
就在这时,罗辑所实验的那颗恒星系终于发生了变化——被一个未知文明彻底摧毁了。
于是面壁计划再次启动。
不过这时一切都完了,三体人控制了太阳的微波辐射,如果不借助太阳,那么地球所发出的信号是不会被高级文明所接收到的。
但是民众对这些一无所知,他们认为罗辑是上帝的代言人。
面壁计划再次次动,罗辑在太阳系内大量地放置核弹,与此同时,民众开始不信任罗辑了,认为罗辑这样做简直是疯了。
就这样,罗辑在一片谩骂声中结束了他的工作
最后,他沦落到了无家可归的地步。
他来到了一个墓地,企图在这里结束他的生命。
同时,他布置核弹的秘密也终于揭晓。
他企图用核弹爆炸所产生的微波辐射向宇宙广播三体世界的坐标,只要他死去,这个计划会立刻齐动。
文尾罗辑利用同归于尽的手段胁迫三体文明放弃了入侵。
这部科幻小说不仅仅是一部科幻小说,在科幻的背后,他还隐藏着许多现实问题,这部小说在许多方面都反映了人性的贪婪与脆弱。
比如说在得知三体人将要入侵时,虽然要四百年的时间才能到达地球,与那个世代的人几乎完全没有关系,可是人类却发生了暴动。
有人提出了逃亡计划,准备逃出太阳系,可是由于当时的技术原因,不能将所有人都带走。
这就出现了人选的问题,最终也是由于这个问题,逃亡计划不了了之。
我认为三体其实不单单只是一部科幻小说,这部小说是建立在已有的科学基础上的。
可以想象,几百年或者数千年之后,三体就会像海底两万里那样,成为“过时”的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