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三体》就打破了我对科幻小说现代化、高大上的印象,它竟始于一个中国历史上切实存在的黑暗迷茫的年代,贯穿历史,现代与未来,超越时空的大气。从文革到我们所处的现代,再到几个世纪之后的人类社会,刘慈欣并没有止于此,他构思的三体是一个未来的未来,虽然在书中,人类永远也达不到那个未来。相较之下,有人指出的他那不怎么文学的文笔,我个人倒不怎么在意,有文笔又兼学术,这要求有点高了。
书中他做了两个明显的思考:一是科学技术能否被跨越式地探索,老刘的回答是否,当前沿物理被智子锁死,再多的技术突破也不过是几根脆弱的棍子支起的空中楼阁,没有基础理论作为基石迟早会坍塌。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有同样的感受——丁仪在踏上死亡触碰时笑容凄惨地说:“孩子们啊,我这两个世纪前的人了,现在居然还能在大学里教物理。”这是真是一句让人心颤的话。二是更高的技术是否一定匹配更高的文明和道德水准,老刘的回答也是否,后文他甚至做了更极端的剧情设定:“黑暗是生命和文明之母”,新的、能够在宇宙中长期存活下去的人类(星舰地球)是在彻底抛弃了人性之后诞生的,这时人类也走上了三体世界成长的过程。然而他又并没有完全否定人性与爱,而是把它们放在了更高更远的地方:罗辑与三体谈判时说“其实,只要换个思考方式,我们都能活下来”,都怀善意,在这两个星球间摆脱猜疑链。这个观点,作者在后文也明确的指出了:“也许爱的萌芽在宇宙的其他地方也存在,我们应该鼓励她的萌发和成长。”
我猜测科幻即是建立在科学的框架内同时又对一些科学尚不确定的事做出了确定的回答,至少《三体》是这样,技术细节我不懂,但这些大方向上找不出什么硬伤,有些事情本身还不确定嘛。
书中描述人类第一次接触“水滴”的时候,写到“螳螂号的超长机械臂在五十米的距离上也伸伸停停”“机械臂的钢爪抓着水滴,如同一只古猿的毛手……”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电影《2001:太空漫游》开头那一幕:一群猿猴带着卑微的、小心翼翼的怯弱去碰触那神秘的黑石碑,后文证实作者也确实看过并借鉴了《2001》,但刘慈欣在表达的时候确实不如2001的艺术与含蓄,而是浅显直白地说出来了,总之看到这些文字时我心里涌出一丝酸楚,人类自以为厉害的技术也不过像古人发明了能射击更远距离的箭,而三体好比一个已进入了热兵器时代的文明。
这之后我又查了二向箔的概念(罗辑最后在二向箔的打击下被二维化)具体原理我理解不了,但二向箔的概念使有人猜测我们的宇宙不过是更高维的世界在战争后遗留下来的废墟,不管这种猜测真实与否,作者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这茫茫的宇宙之中,一定有比三体更高的文明,也一定有比三体更高的文明更高的文明……我似乎能体会为《三体3》写序那位教授的话:“我还记得看完《三体》的那个秋夜,我走出家门,在小区里盘桓。铅灰色的上海夜空几乎看不到几颗星星,但是我的心中却仿佛有无限的星光在涌动。”他看到了一个世界,一个由科技带来的广阔无边的世界,也看到了在这个世界中人类有多渺小,这种差距就像地球比上整个宇宙,璀璨的星海陌生了,也更加异乎寻常的美丽,这是一种惊叹与畏惧与超然并存的情感,一种宏大的宇宙意识。
看的过程中,我也学到其他更实在的东西,比如查阅解了一些概念,3K背景辐射,量子舰队,全息等。还获得一种历史观,罗辑等一批冬眠者在几个世纪后保持者后代们少有的镇静并引领后人,而罗辑又是在更早的前辈叶文洁的指引下得到启发。历史的存在不只为了时间的延续,也为文明的发展提供力量和借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早在千百年前的唐太宗就发出了如此真言,可见历史是个好东西,要尊重它。
作为一个句子迷,最后记录一句《三体2》中最经典的话吧,“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生命,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