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温了三体第一部又读完了第二部,对叶文洁这个艺术形象喜欢的不行。
记得刘慈欣说过,叶文洁不是本书的主人公,而是一种贯穿始终的灵魂,不知道她在第三部中有没有出现,她在第一部中是作为地球三体危机的直接引发者,但代表的却是许许多多对人性、对人类社会制度感到失望的降临派。读第二部黑暗森林的时候,叶文洁真的有一种隐藏在背后,面带微笑地俯看众生,聆听地球和太空上所发生的一切的感觉。每当读到一些极具震撼效果的场面时,我会想到叶文洁,她会怎么想呢,她会做出什么表情呢?
大低谷,人类像文革时期一样被迫害,面壁者不是由于自身能力,而是由于地球上人类群体的人性劣根使面壁计划接连失败时,叶文洁她裹着军大衣,像一次一次被人类所背叛时的那样冷笑道,一百多年过去了,人类还是没变嘛。罗辑在小说结尾处利用宇宙社会学成功暂时逼退三体人时,叶文洁又呈现出一种学者姿态,露出对后辈满意的笑容,而巨大的悬浮于天际之间的引力波天线总是让我联想到第一部里红岸的雷达。
金庸的射雕三部曲中,前两部分别以正派和反派后代为主角,第三部围绕正派流传给后世的两把利器展开,利器互相碰击之时,刀剑俱损,绝世武功秘籍就会脱落而出,成为重新划分武林,各大门派必争之物。
黑暗森林中叶文洁的作用也是类似,她给了钦点的“弟子”罗辑”两把未经打磨的利器——宇宙社会学,以及猜疑链和技术爆炸这两个参悟神兵的提示。于是一个普通青年一跃成为拥有世界最高权力的面壁者,不断受到反派bo的追杀。终于,在各方“门派”以及亲友的帮助下,两把利器在脑海中不断撞击,最后终于摩擦出巨大的火花,人类社会最基础也是最前沿的宇宙社会学掉落而出,bo被击退,这种碰撞不像是武侠小说中简单的物理碰撞,而且作者笔下严格缜密容不得一丝错缝的逻辑推理。甚至,如果是智者在读这本书,也许一开头就可以知道这本秘籍的内容,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最后翻牌的过程简直不要太爽。
如果说每一部小说都有一个最闪耀夺目的人物形象,那绝对是叶文洁!
作为前两部小说中不是主人公而是灵魂与精神的叶文洁,她真的很吸引我。原因可能是她身上有太多种不可能存在在同一个身体上的身份,这是很吸引人的。
叶文洁出现的文字相对较少,但都带着一种震撼的悲剧美感。她在文革时期目睹作为天文物理学前沿学者的亲生父亲被母亲疯狂揭发、被红卫兵批斗而死。上山下乡时以为这个世界不断地在变好,却一次又一次遭遇背叛,背叛她的人总是她以为最亲近的人,她的母亲、她的妹妹、她曾觉得有着共同志向的白沐霖、红岸中心的雷工程师,每当我觉得她这么惨不会再更惨了吧的时候,她总会又受到一些打击。
她是传承了最前沿天文物理学知识,对待后辈慈祥可亲循循善诱的老师;
她是杀人不见血、干净利落割掉绳索害死丈夫的杀手;
她是地球三体组织中威望最高、作为教派中圣女这样作用而存在、平衡着拯救派和降临派的大家称之为统帅的人;
她是对人类失望至极、将毁灭全人类的信息发向宇宙黑暗森林的人类背叛者,像一个饥不择食的人终于等到食物。
最冷漠不过“知己”,最“亲近”不过路人,用在叶文洁身上多合适。
可她偏偏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女魔头,这是很难得的。也许是她明白人性的劣根是真的无法通过任何事情解决,也许是她了解到和冰冷的三体人相比,人类是少有的,有“爱”的文明,她开始悔过,开始帮助反三体组织人员,并不知在什么时候领悟出了宇宙社会学——一瓶贯穿故事始末并终结整个故事的药水。
太阳完全升出了天边连绵的山脊,红岸天线定位器的十字丝的中心对在它的上缘,发射系统已处于就绪状态。发射按钮呈长方形,很像电脑键盘上的空格键,但是红色的。这时,叶文洁的手指悬在它上面两厘米处。
人类文明的命运,就系于这纤细的两指之上,毫不犹豫地,叶文洁按下了发射键。
正在飞向太阳的信息是: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来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