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读后感
吴天威11307100274周一六七节
不得不说,《大地》造就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赛珍珠,同时赛珍珠又通过《大地》实现写作目的,这是一个在当时看来令人震惊却又骄傲的事实。同时这部作品让人从一个虽是外国国籍却又饱含对中国人理解的伟大作家的角度看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农民的某些品性,她深刻而温暖的关于人性的见解着实引人深思。读完后王龙这个主人公角色的变化以及其复杂性,给人带来深思与触动。
一贫穷时代的王龙诠释人性质朴善良
首先,在中国传统观念中,“百善孝为先”,而王龙从始至终无论是否有点腐化,但是对于父亲的孝顺与善心都能给人无限的启示。当父亲责骂说:“难道我今天不吃饭了?”王龙回答说:“我这就去做”。以及后来文章中这样说道,“他(王龙)一般都煮玉米粉粥给他父亲,而自己不吃”都从这种微小的细节引人深思。虽然他们生活在一个贫穷的时代,但是这种无怨言无所取的孝顺给人无限温馨;
反观当代社会,虽然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是无数“啃老族”、“月光族”的诞生难道不是另外一种退步吗?只是心安理得的享受着父母的劳动成果,只是在需要钱需要帮助的时候可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只是在心情不好时候对家长发脾气,而没有对长辈对亲人的体谅与关心,缺少一份爱与责任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目前没有什么经济收入,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平日对父母的一句问候,通过平时良好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养育之恩。常怀感恩之心,常做孝顺之事,将孝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首先给父母带来无限幸福,其次也是为了自己的未来,最后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
其次,主人公王龙还具有平和的精神。书中这样写到,“但王龙很会过日子,他不像村里好多人那样,随便花钱赌博或买些奢侈的食物,他不必像他们在卖不出好价的收获季节把粮食卖掉,相反地,他把粮食保存起来,等下雪或过年的时候再卖,那时候城里人会出高价钱”。首先,笔者不认为这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恰恰通过将王龙和他人的对比,体现出王龙的平和不焦急。试想,在当时贫穷的社会环境大背景下,收获了粮食而不是贪一时之财将其卖出而是采取适当策略赢得一份可观收入,从侧面展现出一个朴素质朴的中国农民应有的平和的心.
.态。土滋养庄稼,也滋养了王龙这一憨厚平和的农民。
对比当今社会,却有了另外一种不平和的声音。当日本发生大地震时,中国的“抢盐风“该是一个多么荒诞无意义的“冷笑话”,没有判断清楚情况就盲目跟风甚至三人成虎,谣言愈演愈烈,闹剧不断,倘若人们多一些判断力和自主性怎么会有这般无稽之谈?对于新生力量大学生,不平和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比如考证风,追求铁饭碗,追求出国,盲目创业等等,没有过多思考适合自己的天职任务使命,而是沉沦成为大千世界一个随波逐流的过客,当然不可否认很多人还是怀揣理想,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但是在大学里浮躁的学风的确该引起深思,该采取行动解决这一问题,毕竟正如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所说,“大学,所以为‘大’者,不在于其成绩,而在于其培养人才之素质”以及“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
二奋斗时代的王龙精神积极向上
到南方逃难无疑是对这一家人的考验,人生地不熟,加上客观条件的种种制约导致了无法比拟的困难。但是这个中国农民却保持着不一样的风骨,书中这样写到,“我不吃这种肉!”王龙生气地喊道。“我们要吃买的讨来的肉,不是偷来的。我们虽然讨饭,但不是贼。”说完,他用两个手指从锅里把肉夹出来,扔在地上,一点儿不顾二儿子的哭叫。联想起中国近现代的奋斗史,无数仁人志士也具有令人敬佩与赞赏的气节,诸如“鲁迅”,他的小说《狂人日记》等对封建礼教的有力揭露和控诉,使反对“吃人的礼教”成为了许多人的共同呼声,无数似匕首胜投枪的杂文强有力的抨击了封建社会,这种不畏权势不顾一己安危的气节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
新中国成立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也是对新生的中国的一个极大考验,而当时的领导人如毛泽东周恩来等等的坦然从容面对,以身作则,应对困难也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团结的象征之一。
但是回到现在,也许是过于发达的物质生活渐渐使得人们的精神支柱变得脆弱,种种社会现象令人无奈痛心。比如当今走出大街是不是会发现路上多了一些中年人,他们竟然面无愧色的向人乞讨,哭诉自己的悲惨遭遇,当然其中肯定会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是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的。但是身体健壮的中年人为什么不去自食其力呢,最起码你可以到餐馆或者建筑工地打些零工即使你们说没有什么文化水平,最起码你们不可以不思上进,要知道即使草根也可以有辉煌的.
.明天,比如“天使女孩”任月丽,“钢琴王子”刘伟,尤其是后者那句“要么去死,要么好好活着”,作为一个残疾人,并没有向命运轻易低头,而是不断奋斗,无数艰辛只有自己坚强面对,这也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对于奋斗的诠释。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收获到甜美的成果,而主人公王龙初期也是通过自己和妻子阿兰的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才收获了一定的财富与幸福。
三富有之后王龙角色复杂令人心痛
富有之后,主人公也像一般人一样,不由自主地诞生了迷恋享受的欲望,而在封建社会,男人贪恋女色又加深了悲情色彩更加引人深思具有批判性。书中这样写到,“银子!银子就银子!银子和金子!我的土地值得上那么多的钱!”以及“她要是不到我家来,不归我个人所有,杀了我的头我也不再去亲近她。”毋庸置疑,就在这简短几句话中就可以看出王龙思想的蜕化变质,迷恋女色也注定了小说的悲情色彩,对于王龙,失去了一个大地滋养出的农民的朴实单纯;
对于阿兰,失去了丈夫的关爱喜欢;
对于荷花,更是一种人格的出卖,而后两者也暴露出封建社会中女子的地位低下,任人玩弄毫无尊严地位可言。从中也可以折射出近现代史上的一些危机事件,诸如“天京事变”的直接原因就是太平天国领导集体的思想在蜕化,一些人在生活上追求享乐,在政治上争权夺利。太平天国诸王在建都后不久就大兴土木,建立豪华府邸。天王洪秀全、东王杨秀清及其他诸王“为繁华所惑,养尊处优,专务于声色贷利”;
沉迷女色追求富贵腐化变质也是其失去民心的关键所在。而王龙这一段时间的腐化虽然带来了暂时的情欲上的满足,但是之后带来了更多的麻烦与困扰,这也是对几千年来封建帝国的一种折射,帝王凡是沉迷女色都会不同程度导致国家政事的荒废甚至国破城亡。当然不可否认现代社会上一些高官富豪在收获了金钱地位后,更加贪婪,腐化变质,这也许是人突然富有后的一种恶性表现,但是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国家的发展都是极端不利的,提高自主性与控制力,保持积极向上的奋斗心态无疑是当今的一个重要话题。
但是王龙作为一个曾经深深爱着大地的农民,虽然思想上有了蜕化,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有对大地的热爱,这也许是对国民复杂矛盾性格的折射。书中这样写到,“他仿佛想起了一个遥远的梦,又想起了阿兰怎样在干活休息的时候给孩子喂奶,她的奶汁如何丰富,如何从她的奶头上溢出来,低落到泥土里”以及“王.
.龙从来没有想卖一寸土地,他只愿按双方同一点条款一年一期出租。这样,他会感到那些土地永远是他的,永远在他的手里。”王龙的腐化跟他内心对于大地持久不息的热爱栩栩如生的展现了一个由贫穷转向富有的中国农民的双重特质,从中可以看出其内心的不安,对自己的反思,内心的善良的本质,但是妥协与软弱又并存着的矛盾性。这当然也和社会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封建贫苦大众自然渴望财富与他人羡慕的眼光来获得内心的骄傲和满足,但是作为历经苦难与歧视的人自然懂得辛酸之味,不忍心将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过最后结果如何要看到底是哪一种思想占据了上流,而王龙最终由于家庭社会以及自己的多方原因,最终以一个内心强烈负罪感的形象展现在读者面前。沉痛中指引读者百年后思索人的价值与意义,思索如何保持心灵的一方净土,尤其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更具有深刻的意义。
王龙角色的复杂性远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分析清楚,但是正如诺贝尔晚宴上主持人对于赛珍珠的介绍中说的一样,却让我们懂得如何在人口众多的中国人中看到个人,并向我们展示了家庭的兴衰变迁,也展示了土地乃是家庭建构的基础。由此发现一种中国精神,让人感受到那些弥足珍贵的思想和情感。
当然,小说中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对于勤劳肯干任劳任怨而且能力强的阿兰的描述,也是对当时中国女性的精彩勾勒;
而后来阿兰地位地下,备受冷落,也是对当时社会上女子地位低下这一歧视的抗争,表现出作者的同情和反抗精神。这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出自苦难的女性形象,她忍让顺从,盲目,而又有一种好强的骄傲,她支撑着家庭从苦难中度过,始终保持着她木然的勤劳和俭省,始终支撑着家庭。而且她还具有一种果敢和决断。这样的形象,同样可以用感动和欣赏来形容。而荷花以及杜鹃等女性又代表了那些出卖尊严贪图荣华富贵的龌龊小人,当然也必然有自己的辛酸,这跟当时社会大背景有莫大的关系,一个生产力落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不发达的社会必然有某些人性的缺陷。当然其余人比如几个儿子,老秦都象征了不同的社会角色,人都是社会的产物必然会有时代的印记。
其实,一本好书在笔者看来,不单单是一个奖项就能说明,重要的是它不仅能折射出当时时代的优劣所在,还能不断经受住历史长河考验,给后人以新的启发,而《大地》让人体会到这种意义,体会到保持一种在当今社会坚守信仰的重.
.要性,倾听内心声音的意义。
.
地雷战读后感(共6篇)
地球万岁读后感(共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