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诗书画皆通,一生屡遭贬谪、流放,却依然忠君,终得保全生命;
同时能随遇而安,自我娱乐。苏向以中国文人典范形象为后世文人尊崇(羡慕和同情),但对他人生际遇的阐释却不免落入宏大空洞的价值套路,从来就不愿深究文人作为朝廷政治斗争牺牲品的历史的另一面。以本文为例,余先生首先将苏祭上民族、文明的高坛,诋毁者、诬告者自然被归位小人:“苏东坡在示众,整个民族在丢人。”“而把文明的代表逼到这一步之差境地的则是一群小人。”对苏的赞美:当苏受审挨打时,“诗人用纯银般的嗓子哀号着”,就连诗人的洗脚水,“也充满了文化的热度”。这是典型的修辞的大词主义,动不动就使用国家、民族、文明、良知等字眼,呈现出传统文人所谓忧患意识和道德优胜论话语的激越面貌。类似的言说(不仅在本文中),要么是跟读者的廉价调情——这类读者包括民族主义者、道德审判者、矫情分子和文化癖分子,等等——要么就是扯淡。按照美国当代哲学家哈里·G·法兰克福在《论扯淡》中的分析,“扯淡的人既不关心何者为真,也不关心何者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这种认为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都没有差别的态度,就是扯淡的本质。”“扯淡不是说谎,却是真理的最大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