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挲大地》读后感
我用双手摩挲大地
“黄州突围”是《摩挲大地》中我非常喜欢的一章。从小学便开始度苏轼的诗,但仅仅知道他文学了得。乃唐宋八大家之一,写的一手好字。却不知道他还有如此不幸的遭遇。黄州,也许在没迎来苏东坡之前,那只是个普通的地方,但与苏轼搭上关系,必定流芳千古。
遭遇磨难本身是痛苦的,但对于人生又如何呢?如果没有这莫须有的 “乌台诗案”又怎会有日后大气磅礴的苏轼。
苏东坡的突围,不仅是生命的突围,更是文化的突围,经历了“六月飞雪”,带着官场,文坛泼来的满身脏水他狼狈的走向黄州。这寂寞的黄州,让他无需顾及其他,他自省,完成了整体意义上的升华使苏东坡真正的成熟了。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很多人成熟与暮年,还未真正尝到成熟的甜头便要驾鹤西去了,而苏东坡却是“早熟”,在一个男人正当年之时他熟了。
成熟是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在这淡漠之中,引导千古的杰作《赤壁赋》便要在这黄州诞生了。他没有将别人泼给他的水再泼回去,而是像石灰一样,他的人生沸腾了!
人的一生很漫长,不可能一帆风顺,失败和苦难总会有意无意的与你亲密接触一下。我自认为苦难对于一个人来说远比成功要重要,或许我没资格这样说,但是最精美的宝石受匠人琢磨时间最长;
最贵重的雕刻,受雕凿打击最多!
磨难,也许是一块垫脚石。只是这石头太大,若能踩它于脚下,便会成功;
若一不小心失足,只怕会粉身碎骨,万劫不复。说成功可能太俗气,但这却是顺应时代吧。
不要在磨难的泥潭中怨天尤人,不要在不行的荆棘中畏手畏脚,丢去了前进的动力。大步向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