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处处有他们》
“我用双手摩挲中华大地”,这是余先生对故国的虔敬。
远小人而近君子。“小人”者,一个道德意味过于浓厚的字眼,一如“君子”这个字眼儿。“小人”歪曲过历史流向,“小人”甚至从来就未曾也不会离开历史舞台。除非世界重返传说中的“大同”之境,除非老子的“小国寡民”乌托邦社会成为现实。
儒家以“大同”为理想,却以“小康”为追求目标,这也是其高明之处,所谓“极高明而道中庸”。这也是“君子”之道。但另一方面,“君子仁政”并未在任何朝代真正实现过,因此,“小康”的目标也成了儒家高不可攀的“理想”。
《处处有他们》既是对“小人”的判决书,也是一纸道德审判书,但恐怕不是对历史的重新阐释。面对复杂隐秘的人性(比如机会主义,比如有限理性),以君子/小人这一边界模糊的二元对立语义结构识人,恐怕不是现代人应有的态度。这是本文语境的可疑之处,标志着余先生历史话语中道德哲学的溃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