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古语有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志士,以此为纲,不懈努力, 随着时代的更替,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高三学子,我们更需要培养一种修身治学平天下的能 力。
何所谓“修身”,又为何把即居于首位?在我看来,修身是完成一切宏伟蓝图的基础,一个 人的文化底蕴,充分彰显着人格魅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前途发展。拥有深厚的文 化底蕴,才能拥有与世无争的魄力。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与谁争,我都不屑!”把一位百岁老人 的豁达无畏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许我们不能达到杨绛先生的境界,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超 脱众生相的基础,也是我们能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的条件。
一个人的文化底蕴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更是在不断学习和领悟中夯实的。“腹有诗书气自 华”的源泉便是知识,而学习知识更是一个人一生的功课,自学便是一生致力于学习。
古语有云“活到老学到老”,我们需要具有的是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我们的学习不只是面 对高考,更是为了若干年后面对你所喜爱的事物,能有重新学习的勇气和能力。人的一生那么 长,谁又甘心只啃食一种精神食粮呢?
学习是一个人发展,完善自我的必由之路,更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动力源泉,只有不断学 习才能实现宏伟梦想——平天下。如果说修身是起点,治学是过程,那么我们奋斗的终点便是平天下。平天下,需要我们培 养一种责任意识,一种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民族发展负责的无畏精神。毕竟我们已经 长大,羽翼渐丰。我们需要独立面对困难,需要用自己的力量为所爱之人建起坚实的堡垒,更 需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培养责任感,是平天下之需,更是成长的必修课。
我们即将步入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品味人生百态,但只要拥有人文底蕴的魂,终身 学习的魄,勇于担当的神,我们便无所畏惧。只要相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终将 创造一片崭新天地。
坚守品质,提升自我 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长处均来源于此。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说明良好的个人修养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是学校和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但是在高度发达的现在社会里,修养不高的人却比比皆是。缺乏修养的人还有很多,有些人乱扔垃圾,甚至随地吐痰。还有些竟然脏话连篇,不注意语言文明。
一个人如果要获得别人的赞赏、别人的尊重、甚至吸引别人的注意,提高自身的修养是非常重要的。
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世界潮流千变万化,处在这个时代的人们都一直在变化着脚步,但是盲目地追随,甚至失去自我,成为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的人,从而把个性品质抛至九霄云外,这样的世界岂不是很恐怖。因此,品质不应因时而化。
品质,是黑暗中的一点光源,助你摸索前进;品质,是沉迷中的一丝清醒,让你提高警惕;品质,是寒冷中的一缕阳光,使你身心温暖。
坚守品质,是为了肯定自身的价值。屈原,中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曾被谗流放,才华横溢的他不再为世人所欣赏,但他不放弃,继续追求着他那心中的真善美,吟唱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心声,他那高风亮节使他肯定了自身的价值,并没有因环境而改变。
坚守品质,是为了抑制社会的弊端。一旦有了舒适的生活,人便会贪图安逸,甚至忘本,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只要有一处人格的发光点,那么就仍有希望。唐太宗初期励精图治,但后来由于国强民富,他便开始大兴土木建宫阙,这些都被魏征看在眼里,他始终坚守着艰苦奋斗的品质,多次劝戒太宗,后来唐太宗自感惭愧,及时纠正了错误。
坚守品质,是为了拥有更多的品质。品质之间是有联系的,当你拥有一种品质时,你也会拥有另一种或几种品质。医生竭尽全力地救死扶伤,从而领悟到生命的宝贵;教师呕心沥血地教书育人,从而体会到人才的重要;画家如痴如醉地绘画写生,从而领略到美的价值——种种这些都是他们恪尽职守,坚守品质的结晶。
品质如同一株脆弱的幼芽,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但这需要你的精心栽培。因时而异,不堪一击等都不是真正的品质;追求高物质的生活,附庸风雅是虚伪的品质。品质的修炼其实就是简单的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守护品质,使其如梅花般在大雪中屹立不倒,绽放花朵;如骏马般在草地上奔驰不止,展现雄姿;如星星般在夜幕中闪亮不灭,缔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