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文段1】
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好奇心的牵引更易带给我们精神愉悦。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说:
“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 其实,当我们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聆听这个世界的时候,愉悦的是我们的感官,充实的是我们的心灵!所以,当母亲回答说 “ 你不必知道这朵花的名字,对这朵小花的好奇,会让你不断发现他的美 ” ,这个母亲其实是引导孩子探索发现自然之美,用自然之美愉悦感官,充实心灵 —— 这显然比机械地记住一种植物的名称更有意义!【精彩文段2】“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 ,守护好对一朵小花的好奇心,便是守护我们的思想,守护我们的精神!技术的革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惟愿我们在享受技术带给我们的便利的同时,不要丢弃对知识的好奇,不要丢弃自己的思考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