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预测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彰显,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口号,它启迪我们只要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就能冲破眼前的阴霾,抵达光明的彼岸。“一起向未来”,有着对团结的期待,对未来的憧憬,更显示了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以及我国开放包容的气度。“一起向未来”,表现在各个领域,对象可以是不同人群、不同国度,我们应该深入理解,并努力践行的这一理念。
新高考作文有一个核心的观念是引领学生认识中国的发展,了解中国道路的必然性,“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符合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内涵深刻丰富,是 2022 年高考命题的方向之一。当然命题者可能不会直接以此为话题,可能依据一个新材料,从一个角度切入。考生深入了解这一话题,有助于在考场上写出优秀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