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上高速路作文四年级
动人-记叙文精彩写作高速路 以情动人: 记叙文精彩写作高速路
记叙文讲究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这也是记叙文感染力之所在。如何化解记叙文平淡乏味如同嚼蜡的不足呢? 笔者认为, 一是要选好、写好细节, 一是抒情、 议论要及时准确, 有力度有高度。
一、 选好、 写好细节
想必每位读过朱自清《背影》 的读者, 都对“父亲” 蹒跚的背影印象深刻。
通过背影这一细节, 父亲爱儿子、 儿子爱父亲的温馨画面便定格为永恒。
在日常写作中, 如果能选好、 写好细节, 同样可以感人至深、 创造永恒。
一个人、 一件事可以写的细节有很多, 高明的作者往往能根据中心或写作的意图, 筛选出最能表现事件特质或人物品质的典型细节,进行精准、 细致的描写, 从而获得极强感染力。
如考场佳作《父爱,激荡我的心灵》 中的段落:
三年前, 稚嫩的我, 在父亲的陪伴下走进了一所寄宿学校。, 他执意要为我铺床, 在宿舍里, 父亲一遍遍为我挑选床位, 可好像都不尽人意。
最后父亲把铺盖放在了一个比较光滑的床位上, 开始为我铺床。
父亲那布满皱纹的大手, 不停地在忙碌着, 一遍遍的抚平床单。真的想不到, 父亲那粗厚的大手, 竟能把床单铺得那么平整, 每一个边角都被父亲展平。
作者根据“父子之爱” 的主题, 选取父亲为自己铺床的这一细节,精描细写, 把浓浓的父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儿子对父亲的深情也在细节描写中流露无遗, 达到了极佳的表达效果。
二、 抒情议论要及时准确, 有力度有高度
记叙文如果抒情、 议论及时准确、 有力度有高度, 就可以点石成金、 化蛹成蝶。
诗圣杜甫的名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如果没有结尾“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 这及时准确、 有力度
有高度的呼唤, 也不过是一篇自悲自叹的“牢骚篇” 。
又如黄方国的名作《父亲》 的结尾:
活在世上, 活在城里, 活在官场, 我在许多人面前弯过腰, 为许多人开过车门, 但从没有为父亲弯腰开过车门。
父亲是农民, 我是干部, 父亲是庄稼人, 我是城里人, 父亲这辈子已无法超越我们的高度,但我们有今天全仰仗父亲的奠基。
父亲为我们弯了一辈子腰, 吃了一辈子苦, 操了一辈子心, 人到老年依然不忘为子孙分担忧愁。
但我们呢? 给了他们那么多不敬, 仅仅为他开一次车门, 就叫他心满意足,泪流满面。
那一弯腰, 对父亲来说, 是一种孝道和良知, 对我来说,是向您及天下所有像您一样的父亲乞谅和深情致敬啊!
《父亲》 全文大部分内容是写“父亲” 与“妻子” 之间的摩擦与冲突, 如果没有这个结尾, 则不免沦为写家长里短的泛泛之文, 然而作者及时准确地进行了抒情和议论, 并且由己及人, 为天下所有出身农村而“活在世上, 活在城里, 活在官场” 的儿子们立言, 向天下所有的或土气或落伍甚至遭到冷遇而父爱却始终不变的父亲们致敬, 既有力度又有高度, 文章一下子超越了个人的、 小家庭的狭隘, 境界豁然, 极易打动人心, 引起共鸣, 真可谓化腐朽为神奇。
总之, 记叙文要有感染力, 就要把情写真写深, 就要把理写明写透; 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 就要重视细节的选取和描写, 就要重视抒情议论的及时准确、 力度和高度。
如果真能在文章中有传神的细节,抒情议论及时准确、 有力度有高度, 你的文章也会很棒。